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中心計畫Project

執行中計畫

105.11-108.10 科技部跨領域工程教育人才培育與研究整合型計畫 子計畫一、產學課程模組

介紹:虛擬實境整合產業正蓬勃萌芽的時代來臨,結合物聯網的技術,提供更擬真的操作實物,為系統整合的研究發展者所熱切追逐的目標。這項技術的發展 對於當前國家的發展與人類的生活有著深遠的影響。在對國家的發展上 諸如國防自主上的國艦國造與國機國造等重大政策,這項技術將提供模擬、設計建構與訓練的重要角色。在經濟發展上,體感技術的引入,將實際改變各項工具的人機介面而進入另一個機械人時代的工業革命。在對人類的生活的影響上,包含著食衣住行娛樂將再也脫離不了它的存在,總而言之虛擬實境整合產業將創造新一代的產業革命。

    國立中山大學位於南台灣高雄,為當前虛擬實境整合產業聚落興盛的區域 如智崴資訊科技公司、體感園區等軟硬體公司。故本子計劃將依此順勢而為,以期能迎向新世代的浪潮且矗立在浪頭,迎領向前。我們將規劃建構虛擬實境系統整合設計之人才培育課程模組,將納入高韌度機構設計、智慧馬達設計、多媒體成像與情境開發以及體感技術等研究教學領域。在本校有成立國立中山大學暨智崴資訊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合作密切。智崴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體感模擬設施研發為主軸的公司,著重整體軟硬整合的設計規劃與多媒體軟體內容的設計開發。對於硬體的生產則均採取垂直整合,借助國內外的硬體上下游的合作夥伴協同製作、安裝及測試完成。本計畫也將導入想像力教學的相關素材,進行教學之創新輔導與調整考核,提供設計、應用、整合的機制以落實所學,且提高學習意願提昇教學品質。期望藉由企業的支援與整合教學課程之實施合作得以實務的養成出學以致用之人才,增進國家未來的競爭力。

本子計畫主要的進行目標如下:

1. 建立與產業相關技術與內涵素材之需求關係整合雙方互補資源以收相輔相成之產學研之功效

2. 落實學習研究與實務三角整合推動系統化的全方位科技發展

3. 促進在地產業之優質化與精進化創造南臺灣產業的新特色吸引人才繁榮地方

4. 結合業界實務技術合作培育機構設計智慧化控制與數位內容等領域之前瞻技術人才

5. 建構產學互惠的平台,增進產學研的經驗交流,以達成教學研究成果實務化,產業推動未來化的目標。

 

中心核定計畫

編號

已通中心核定申請案

計畫主持人

執行期間

1

應用在遊樂園產業之劇場主題裝修藝術實務設計製作

李怡賡

105/5/25-105/6/30

2

先期研究計畫-動力評估與減速齒輪箱選用

光灼華

105/10/1-106/2/28

3

智崴沉浸式劇場關鍵技術發展計畫

陳俐吟

105/8/10-106/9/9

4

電動缸伺服驅動系統性能參數分析計畫

鄧人豪

105/12/1-106/9/30

5

球幕投影拼接設計

林宗賢

106/10/1-107/9/30

6

具有3+1軸可旋轉運動平台設計與分析

潘正堂

107/1/1-107/6/30

7

多投影拼接系統球幕建模、輝度與色彩分析模擬軟體開發

陳俐吟

106/11/1-107/10/31

8

劇場聲場特性量測分析計畫

邱日清

107/2/1-107/9/30

9

智崴科技「i-Ride體驗中心」園區音樂徵曲

應廣儀

107/1/19-107/2/28

10

電動缸伺服控制系統優化先期研究計畫

鄧人豪

107/9/1-107/11/30

11

球幕拼裝片量測標準測項建立

陳俐吟

107/9/1-107/11/30